反腐时评
本月热门
反腐时评 你的位置: 首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红包泛滥背后是污浊的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15/01/07 |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纪检机关查处了72名干部涉案的乐昌市“红包”腐败窝案。原11名市委常委中,包括市委书记李维员在内的9名市委常委涉案,“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  

此案的恶劣之处,不仅在于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更在于“红包”之风在当地一度成为习以为常的“明规则”。而这不仅引发当地“塌方式”腐败,还导致整个乐昌权力运行失范,挫伤了干部积极性,也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带坏了社会风气,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乃至稳定。不良政治生态为害之甚,可见一斑。

“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党员领导干部走清廉为民的正道,不入贪腐奢靡的歧途,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没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良好风气便无从营造,伟大事业便无法推进。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这一深刻的论断,直指从严治党的要害,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如果说,“打虎拍蝇”是为了治病树拔烂树,那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则是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打虎拍蝇”纵深推进,一环接着一环治理,一锤接着一锤敲打,形成了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角度看,这正是为了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塑造良好生态系统。涤荡“四风”,清扫的是政治痼疾;“打虎拍蝇”,剜除的是政治毒瘤。在一手抓作风、一手惩腐败的吏治整顿之下,“居官位而自傲”的特权思想日渐消除,“升官发财”的迷梦正在幻灭。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正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政治潮流。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不健康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乐昌“红包”腐败窝案的发生便是例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从市委书记到组织部长,再到纪委书记,乐昌大部分原市委班子成员依然带头违法乱纪,污浊了当地的政治生态,并形成恶性循环,“污染”了更多的干部。而问题并不止于乐昌。从湖南衡阳贿选案、山西塌方式腐败等案件看,一些地方和部门从政环境恶劣,形形色色的潜规则更是积弊成疴。比如大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大小“圈子”林立;又如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等。这些都是不良的政治生态。而政治生态一旦出现问题,便会黑白混淆、善恶不分,以丑为美、以贪为荣,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如何,决定着当地干部的精气神,关系到能不能塑造好的风气。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优良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则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以从严治党的大气候荡涤污浊的小气候,为政治生态的进一步向好夯实基础、创造条件。(记者 张磊)

TAG: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推进反腐当破“三个谬论”
 下一篇:人民日报: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