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门
其它 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园地 >> 音像视频 >> 其它 >> 正文   
母亲的嘱咐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18/05/30 | 浏览次数:

孔子曰:“逝者如斯夫!”是啊,人生短暂!不惑之年的我,离开家乡已经二十多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把人生的大好青春都献给部队,而与家人的团聚却少之又少。现在转业回到地方了,我很想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自己父母,尽尽孝。大约两周前接到大哥的电话,他说:“老妈今年七十七,再过几天就是她的生日了,我们兄妹几个要好好的给她热闹一下,你抓紧回来吧!”我二话没说就答应回去。星期日是母亲的生日,周六我便携妻带女返乡为母亲庆生日。

我的老家在宿迁,离我现在的工作地徐州也就只有百十公里。疾驰的汽车在马上飞奔,而我的思绪早已飞到了生我养我故乡,飞到了年迈的父母身边。我的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熏陶,入了党,成为一名大队妇联主任。母亲年轻时很能干,不仅把集体的事情做得风生水起,还把我们姊妹六个拉扯养大,培养出两名优秀的教师和一名公务员。

记得二十多年前,母亲送我当兵的时候,她对我说:“儿呀,到部队你要好好干,要听领导的话,争取早日进步,公家的东西不要拿,再好的东西不要占,占了就要犯错误,将来毁了你的一生……”正是由于母亲的嘱咐,在部队近二十年,经历了上军校、提干、当领导,管钱管物十几年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那时候很多人都说我傻,我只是会意的笑了笑,因为母亲的嘱咐一直在我耳边萦绕,指引着我做人的准则。

时间过得很快,随着汽车驾驶员一声大喊:“到宿迁了!”我的思绪才一下子被拉回来。下车打的回家,一到家门口,清风拂面送来阵阵的清香,我知道那是田园里桑叶的气息,我那忙碌的父老乡亲们正在桑园里辛勤的劳作,是他们把家乡建设的这么美丽。听说近期市里搞精准扶贫,还在这儿举办了桑葚采摘大会,引来不少游客呢,乡亲们小赚一笔。

母亲见我们回来,步履蹒跚地出来迎接我们,妻子十分感动迎了上去。寒暄一阵就拉进屋说话了。

母亲将满77岁,按照老家风俗,77是“寻头”,要大办一场热闹一番,驱逐邪气,身体才能更健康。同时,也体现了儿女孝道,彰显家族后人“风光”。

回到家中哥哥、姐姐们一同向我说事。讲到几十年来母亲辛劳持家作出的贡献,讲到儿女应当表达的孝顺之意,讲到周边邻里很多为父母祝寿“一红场”带来的无限“荣光”,并直言,不需要我和母亲筹办具体事宜,只要按时参加就行了。总之,按条件、按习俗、按情理,为母亲老人家办一次寿宴,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可是母亲就是不愿意哥哥、姐姐们为她大操大办,让我回来再劝劝母亲。

晚饭后,我来到母亲身边坐下来和她说说话,问她明天的生日到底怎么办。母亲笑着对我说:“儿呀,明天我们谁都不请,什么事也不办,我叫你大哥到饭店订一桌饭,我们全家热闹一下就行了。”我接着说:“那不是有点儿对不住你吗?你老人家为我们兄妹六个操碎了心,为这个家操持了几十年,我们该回报一下,好让你在左右亲邻面前长长脸。”母亲接着说:“儿呀,你看电视上说,中央天天在反腐,规定不许大操大办,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你我都是老党员,怎么能带头违规呢?前两天,市纪委到我们大队来查账,账目出现问题了,支部一班人都被带走了。儿呀,我们千万不能犯错误!你现在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公务员,凡事要为国家着想,为组织着想,不能带头违反纪律呀!”

接过母亲的话茬,我又回想起我的成长艰辛不易,叙说我走出农村步入部队跨进城市的辛勤收获,谈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的点滴感受。母亲沉吟片刻,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现在干的是纪委的活,纪检监察干部要模范守纪,党的纪律哪些做得哪些做不得你是清楚的,不要为我做个生日让你有压力受影响甚至背处分。”我和母亲谈了很久很久,直到深夜,母亲的很多嘱咐深深扎进了我的脑海中……

自从我参军入伍后,母亲常告诫我要懂得珍惜,把握自己,做人干净,不做傻事,她的谆谆教诲犹如阳光雨露,一直温暖和滋润着我的成长,同时也体现出了老一辈党员的纯洁性。

母亲的平凡,母亲的嘱咐,让我感悟至深。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党员干部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丧失党性原则,迷失了方向,最后沦为阶下囚。像这样例子发生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如果他们在迷失方向之前,有人给他们经常“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多唠叨一些、多嘱咐一些,相信他们不会走到今天这个田步。

母亲的嘱咐不仅是她老人家对儿子的关爱更体现了一名老党员高尚情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可能是对她们老一辈党员真实写照吧!母亲的嘱咐更像一阵清风,催我扬帆前进,砥砺前行!



TAG: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微纪录丨满“淮”民情 与民同巡
 下一篇: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