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门
警钟长鸣 你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园地 >> 警钟长鸣 >> 正文   
如此“穿越”只为“形式上过得去”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纪委监察处 | 发布时间:2018/11/14 | 浏览次数:

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文件照抄照转,超篇幅、超范围发文。

——摘自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前不久,四川省汉源县召开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巡察办主任匡崇健向领导小组汇报了第六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此轮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通过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风气等举措,政治理论学习更认真,学习质量更高效。

转变来自于今年5月汉源县纪委监委关于大田乡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李磊违纪问题的通报。

 2017年9月,汉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向阳村进行延伸巡察时发现了一个怪象:该村9月就已经做完2017年全年的党小组学习记录;党的十九大还未召开,组织学习情况却上了记录本……

就在延伸巡察前的3个月,汉源县委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党支部作出年度学习安排,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要求各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和讲党课活动。

向阳村据此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而每月组织全村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的任务就落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李磊的头上。

李磊是一名90后,在2016年向阳村党支部换届时,因工作能力强,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被选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然而上任后,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李磊思想开始“松动”,认为理论学习是“务虚”的工作。在他看来,“是否完成学习任务的关键在于学习记录,学习记录完善了,于是,每月组织全村党员集中学习的任务被李磊“灵活”处理。他安排村委会副主任韩梅比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编造虚假开会情况,将学习内容誊抄到该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上以应付检查。

韩梅接到任务后,觉得每月记录一次很麻烦,于是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把全年的学习情况事先全部写好。为了让学习记录更“真实”,韩梅还专门查询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相关预告,将12月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情况写入了学习记录本。

2017年9月,汉源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向阳村进行延伸巡察时发现,该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已记录至当年12月。其中还包括当时尚未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情况。巡察组随即将向阳村学习资料造假的问题线索移交给汉源县纪委。

“我之前觉得政治理论学习看不见、摸不着,总以为形式上过得去就可以了。但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加快发展,光有一腔热情,没有理论知识支撑是不行的……而我恰恰犯了这个错。”李磊深刻反思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也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要求开展理论学习,不再犯类似错误。

鉴于李磊的认错态度较好,大田乡党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汉源县纪委对李磊的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记者 王卓)

●点评

党支部在培养好、教育好党员干部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职责,但李磊却觉得“形式上过得去就可以”,弄虚作假、虚造痕迹、欺上瞒下。这不仅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行为,也暴露出部分年轻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淡薄,宗旨意识弱化,对加强理论修养不重视,理论学习走过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将继续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

TAG: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为涉黑涉恶活动"开绿灯"的派出所长
 下一篇:为涉黑涉恶活动"开绿灯"的派出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