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要闻
本月热门
反腐要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反腐要闻 >> 正文   
被“减肥”了的72台电脑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4/23 | 浏览次数:

去年3月,射阳县委对该县供销总社进行巡察,大额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是巡察的重点之一。该县供销总社下属电商公司,曾于2018年5月负责采购82台电脑用于镇村电商网点建设。因涉及资金较大,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巡察组了解到,电商公司购置的82台电脑,其中50台已陆续发放到镇村电商网点,还有32台电脑存放在仓库。为了进一步掌握资金使用状况,巡察组专职组长谷一伟和小宁决定到电商公司仓库实地核查。

来到二楼仓库,里面堆满了未开封的包装箱。“这些是我们未使用的固定资产,包括电脑、电视、复印机等。”该公司刘经理告诉巡察组。

“组长,共计有电脑32台,与台账资料上的数据一致。”小宁查看了一番说。

“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必须重视,咱们再好好看看。”谷一伟对小宁说。

“这批电脑的规格、型号和配置在采购合同上都有详细说明,我们可以看一下实物与合同是否一致。”对电子设备颇有研究的小宁想到。

小宁随机抽查了几台电脑,发现电脑包装上产品名称、型号与采购合同完全一致,但内存与采购合同上的要求不一致。

“组长,这些电脑内存不达标。”

“不能仅凭外包装就认定电脑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核实。”经过讨论,巡察组决定找电商公司负责人、县供销总社资产管理科科长沈某了解详细情况。

“沈科长,公司仓库里的电脑配置和采购合同不一致,你清楚吗?”

“不可能的,公司采购我都严格把关的。”沈某明显愣了一下。

“你看,采购合同上要求电脑配置8G内存,可外包装箱上显示内存为4G。” 谷一伟指着采购合同和电脑外包装追问道。

“我年纪大了,对电脑不太懂。这样,我再问问供货商。”沈某有些犹豫。

过了没多久,沈某回来答复巡察组。

“这批电脑出厂统一配置就是4G内存,安装的时候都增加到8G了。仓库里的电脑因为尚未配发,所以只给其中10台增加了内存。”沈某急急解释道,“我现在就叫人把电脑装好。”

打开安装好的10台电脑,巡察组发现配置与采购合同完全一致,是8G内存。

是真的没有问题,还是另有蹊跷?带着疑问,巡察组随机抽查了两个镇村电商网点。

两个网点的电脑配置均为4G内存。显然,不像沈某说的那样,安装时升级到8G。

在沈某的带领下,巡察组将电商公司采购的电脑全部检查了一遍。

“沈科长,除了仓库里的10台电脑配置与采购合同一致,剩余的72台电脑都存在减配问题。”

“这是我把关不严……当时网点建设时间紧,我们只是要求供货商提供10台样机,其余的我未检查,由供货商直接将电脑下发到镇村网点并安装到位。”沈某憋红了脸。

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射阳县纪委监委。经核实,电商公司采购的电脑已停产,需通过加装升级才能符合配置要求,而供货商未升级到位就供货。因电商公司对采购设备把关不严,沈某被问责处理。问题被发现后,电商公司立行立改,已要求供货商将72台电脑全部升级到位。

 

TAG: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一起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案件​
 下一篇: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