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要闻
本月热门
反腐要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反腐要闻 >> 正文   
面试直播让“公考”更公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12/05/28 | 浏览次数:

 据报载,湖北省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首次随机抽取6名考生及3名家长观摩。为避免“萝卜招聘”,消除考生疑虑,该省公务员招录面试环节也将公开,进行现场直播。

  公务员考试是招录公务员的一个重要渠道,是否公平公正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为了保证公务员招录阳光透明,各地进行了不少改革,如随机抽取考官、邀请群众代表现场监督等,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质疑声仍不绝于耳。

  如今,湖北省承诺对面试环节进行现场直播,笔者认为是个好办法。通过现场直播,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面试过程,知道考官的评分依据,从而消除人们的疑虑。面试直播还将考试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考生考得如何,大家心中有数;考官当得怎样,观众一目了然。众目睽睽之下,“暗箱操作”、“萝卜招聘”难以藏匿。

  其实,面试现场直播已在很多地方得到运用,如公开选拔干部等。在直播方式上既有网络直播,也有电视直播。可以说,这些年通过电视直播强化监督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由此,对公务员面试进行直播没有技术障碍,也没有制度障碍,关键是有关部门愿不愿意这么做。

  当然,在公务员面试直播上,也不仅仅是直播了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群众的评判标准和考官的评判标准出现差距怎么办,群众的意见如何在面试中有所反映,群众发现考官评判不公时如何向有关部门投诉,等等。面试直播不是让群众当看客,而是切实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如果只是让群众当看客,群众有意见也无处反映,那么,面试直播也就失去了其意义所在。

  公开透明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这个工程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对公务员面试进行直播无疑是这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更多的地方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改革创新,使公务员招录更阳光、更透明。

TAG: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改革如果没有力度 公车只会越改越多
 下一篇:提拔干部多听听群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