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要闻
本月热门
反腐要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反腐要闻 >> 正文   
语言的腐败当休
来源:新华廉政 | 发布时间:2012/06/15 | 浏览次数:

   中国人好客,喜欢客套,自古及今都是如此。普通百姓见面都要问好,小到问候吃饭没,大到问候家庭安康否。君臣之间亦不能免,见面叩首呼万岁。

    尽管语言的客套反映了我们民族的热情和传统美德,但也不能否认,在上下级之间、君臣之间还是存在大量的语言腐败,从当官的到皇帝老儿,没有不喜欢听好话、受人奉承的。从这点上讲,语言腐败自古有之,也不新鲜。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人在名利上日趋疯狂。为了获得上司的好感,讨上司欢心,获取非分名利,在语言上他们最大程度地用足腐败语言。此时的语境与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客套已经相去甚远,完全背离了那种人际之间热忱和坦诚相待的客套。

    语言腐败的出现,源于一些人政治上的急功近利。一些领导干部为了急于出政绩,不是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更不是放在创新上,而是放在不惜花费人力物力,引起轰动效应,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里,打造政绩快餐,好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添上一笔。于是就有了政绩工程、有了空洞的汇报材料、有数字干部,这些都是语言腐败的一种表现。

    还有一些人的私欲膨胀,极力巴结上司。一些领导干部眼睛只盯着上面,不管场合,极尽巴结之能事。不管年龄比自己大小,认干爹的,找舅舅的,比比皆是。这一切,无非是想讨上司的欢心,主席台上、酒桌上、牌场上,称呼上司的口气已经完全不像上下级,如果不清楚他们关系的,猛一听,还以为进入了黑帮老巢。

    语言腐败还表现在一些人老于世故,处世圆滑,没有原则,典型的一个老好人,凡事“哈哈哈”。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以“今天的天气——真是”应付过去,无论遇到什么人都以“你这个人呀,哈哈”搪塞。不替群众的实际困难着想,不为自己的工作尽力,只想图个平安而已,一旦测评,人气挺旺。

    无视群众利益,无视民生,只对上级负责,不管百姓实际困难。退一步,当这些领导干部面对群众时,他们会立即换成另一幅面孔。语言的腐败已经变得明目壮胆,令人愤怒。君不见,“你不能打我的电话,一打都打局长,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你随便的群众就打我电话,我认为你是一般群众”、“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你现在就是我板针刀(温州话‘砧板’)上的肉,我想怎么剁就怎么剁”,这些都反映了一些官员的语言腐败到了不加掩饰的无耻地步。

    这些语言腐败祸患甚烈,不仅与传统意义上的客套大相径庭,也给社会上流行不良风气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一定范围内语言腐败还具有相当的迷惑性,它不仅鼓励了社会上那种虚伪的风气,还在人们之间、上下级之间抽吸了真诚汁液,也破坏了我们党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一个没有真诚的社会,谁能说这个社会有希望呢?

    这种语言的腐败还会引起决策失误,影响我们的复兴大业,因为这种讲假话的环境,使得我们听不到真话,得不到真实的情况,因而,就会给我们在决策时造成误导和失误。

    说到底,语言腐败,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客套,是一种党性弱化的表现。因为他们没有将宗旨意识牢记心上,只想到自己如何能够讨得上级欢心,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群众负责,只管尽快出政绩,不管实际情况或长效管理。语言腐败有如此祸患,实当休矣。

TAG: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问责到底问个啥责
 下一篇:“腐败亚文化”奉行官场潜规则 必须零容忍